Melanthe
Between the idea and the reality, between the motion and the act, falls the shadow.——T. S. Eliot
 
 

当你以为你获得了自由,当你以为在用自己的脑子思考时,恰恰可能是你走入囚牢的开始。这个无形囚牢的外延无限扩大,几乎可以把整个世界装进去……

读完了《甜牙》。构思是近年来少有的精巧,剧情反转这样的技巧虽然在《赎罪》里就有所领略,但是,在本书里,反转似乎并不是为内容服务,前文所有的铺陈都是为了最后的感情的井喷式爆发。所有的爱都转变成恨,所有的信任都转变成背叛与猜忌……《甜牙》的结尾就是它的开头,而读者陷入在小说没有尽头的轮回。

(之前在杂志上读了译者序,为“朱利安巴恩斯在小说里跑了个龙套”的说法激动不已,但又认真地找了一遍后,发现根本没有巴恩斯的影子,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……)

评论
© Melanth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