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lanthe
Between the idea and the reality, between the motion and the act, falls the shadow.——T. S. Eliot
 
 7
 

Fighting for Free Will

白的萝卜!从根妹的独白开始就止不住的哭…从第二季末开始追,60多集每周(有时甚至是每月)等着被做成表……我没有TM的计算能力,更无法做出多种高契合的模拟,所以我无法想象没有POI的我的过去的生活会是怎样,现在的我又会是怎样的人。谢谢你们,让我成为更好的人。


What are they fighting for? Single human lives and their free will.

我觉得这部剧对我影响真的很大,至少生命的价值在我这里不再是一个空虚飘渺的概念。“牺牲小我是为了更大的利益”,很难说这不是个伪命题。小撒的行为的确是牺牲掉小部分人来换取全人类的利益最大化,精准理智且没有浪费,但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的甚至邪恶的,为什么?因为它忽略了人的自由意志。它剥夺了人们做选择的权利。如果每个人都如精密零件般准确无误地安放在社会的每个角落,运行井然有序,那人类之为人类,又还有何意趣?人类之于机器,又还有何差别?就如无差别的无人机轰炸,或者被推到铁轨上的那个胖子,如何能用数目的加减大小来轻易否决一个生命的存在意义?

李四叔,根妹,伊老师,卡姐……有那么多人,他们牺牲自己也的确是为了人类的未来(也就是更大的利益),可我们认为他们是英雄,为什么?因为他们made their own choices. 我想这也是S5的一个主题:Decision. 每个人都在做出自己的决定:他们决定晚餐吃什么,决定爱上哪个人,决定自己的生命去处,决定一切的一切……而每个单独个体的自由意志所汇成的巨大合力,则最终决定了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。

People have free will. 宅总这样对出走到意大利的李四叔说。宅总对人性的尊重始终令我肃然起敬。他了解人性之善恶,可他相信第二次机会,相信没有哪个号码能真正irrelevant, 因为总有,总有人在关心他。直到最后,他都始终坚持自己的标准,始终保卫着每个生命的独立人格。


Final里面,每个人都在对彼此说着Good bye. 记得在哪里看到,Good bye的用法常常用于永别、诀别的情境。他们早就知道结局,所以他们提前说了永别。可他们深爱彼此,他们永不分离。

至于结局的结局,想到千秋笔下的一个梗,我觉得用在这里很合适:John和TM的共同点是什么?他们都爱Harold。
评论
热度(7)
© Melanth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