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lanthe
Between the idea and the reality, between the motion and the act, falls the shadow.——T. S. Eliot
 
 

书摘(19.2.14)


我确信,当决定构成上述这些图书馆藏书分类标准的时机到来的时候,将会引发大量的问题与质疑。有些书进入馆藏,而不会引发争议,比如阿密埃尔、卡夫卡和弗吉尼亚•伍尔夫的日记,鲍斯威尔的《约翰逊传》、切利尼的自传、卡萨诺瓦的回忆录、卢梭的《忏悔录》。
此外,还有许多堪与人类和文学重要性媲美的作品,都应该保存在他们决意书写的这颗星球。如此做是为了见证这个世界上在人生逆途中的男男女女们,留下他们既是为了生活,也为了各种好的或不好的理由,所凿刻出的痕迹、存在于影响。这些痕迹和影响已经存在至今,将来也会继续启迪着后续而起的世代。在决定什么书要保留下来、什么书要送到太空去的时候,会引发各种问题,将会开始反映出难以避免的主观价值判断、偏见、恐惧、对于后浪与前浪的同时憎恨、难以置信的借口、迟来的辩解理由等等,每一个在生命中构筑恐惧、绝望以及愤怒的情绪——换句话说,他们都是人类的本性。

——萨拉马戈《传记》

评论
© Melanthe|Powered by LOFTER